衍生品新品种上市提速 碳酸锂期货及期权推出在即

2023-07-19 16:06:54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宁

  近日,衍生品新品种上市提速。其中,碳酸锂期货合约自2023年7月21日起上市交易;碳酸锂期权合约自2023年7月24日起上市交易;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欧洲航线)期货合约和相关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距离推出更近一步。同时,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公开立项、研究、获同意注册的新品种总量已达40多个,引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衍生品不断“上新”,一方面有助于相关产业有效规避风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具体来看,近日,广期所发布了碳酸锂期货及期权上市日期和相关合约规则等通知。其中提到,碳酸锂期货合约将于7月21日上市交易,首批交易合约有7个,首日交易保证金水平为合约价值的9%,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牌基准价的14%;碳酸锂期权合约自7月24日上市,首批上市交易合约为7个期货合约标的的期权合约。

  与此同时,证监会同意上期所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注册;上期能源就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欧洲航线)期货合约和相关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整体来看,一批新期货及期权品种推出进度再提速。

  据了解,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欧洲航线)期货合约是目前各期货交易所积极推进的为数不多的商品指数衍生品。征求意见稿显示,合约标的物是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欧洲航线),交易代码为EC,采用“服务型指数、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现金交割”的基本设计思路。

  中银国际期货董事长张育斌表示,该指数衍生品是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该品种将促进金融机构与现货企业合作,增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有助于期货公司提供更多样的服务选择。”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以来,期货新品种上市提速。据统计,去年8月份以来,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挂牌上市,大豆产业链系列品种实现期货期权产品全覆盖;乙二醇期权和苯乙烯期权挂牌上市,实现大商所化工板块期货期权工具全覆盖。郑商所也于去年8月份成功挂牌上市菜籽油、花生期权,这也是我国上市的第100个和第101个期货期权品种。

  除了已确定上市时间或合约公开征求意见的品种,记者获悉,目前各期货交易所均有一篮子新品种即将推出。

  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大商所将进一步扎根市场,推出更多国民经济需要的期货品种,放大期货市场经济功能,同时在油茶籽、干辣椒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性中小宗期货品种和现金结算合约等方面加大投入研发力度。

  郑商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对二甲苯、烧碱、瓶片等品种上市,推动纯碱、短纤、锰硅、硅铁期权新品种研发上市。下一步,将积极有序推进纯碱等期权上市工作,持续提升期权对期货品种的覆盖度,进一步丰富化工、光伏、纺织、钢铁、果品等相关产业链企业风险管理工具。

  此外,上期所正加快推进天然气期货与期权等品种,进行铬铁、镍铁、冷轧薄板、钢结构、中厚板、氢氧化锂、镁、钨、钴、工业线材、石墨、铝合金期货,螺纹钢、白银期权研发。广期所正在筹备品种有碳排放权期货、商品指数期货等,积极推进铂和钯、多晶硅的研发工作。整体来看,目前已公开立项、研究或获同意注册的期货及期权新品种总量已超过40个。

  “期货及期权品种供给提速,是对近年来风险管理需求显著增加的有力回应,也有助于提高市场活跃度,并为经济的增长和投资者的财富创造开辟新道路。”长江期货研究咨询部李鸣表示,此外,还有助于扩大期货服务实体产业的深度和广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