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锂期货上市在即 相关公司积极备战

2023-07-27 16:09:34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李立平

  近日,广州期货交易所(简称“广期所”)发布了碳酸锂期货及期权的上市交易时间。其中,碳酸锂期货合约自7月21日起上市交易,碳酸锂期权合约自7月24日起上市交易。

  随后,藏格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广期所申请碳酸锂指定交割厂库的资质。本次申请广期所碳酸锂指定交割厂库有利于公司将现货市场、期货市场、交割厂库三者有机结合,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对公司后续拓展业务渠道、增加经济效益等将产生积极作用。

  此外,江特电机、盛新锂能等上市公司也发布了《关于申请广州期货交易所碳酸锂指定交割厂库的公告》。

  多家公司表示,将充分利用碳酸锂指定交割厂库的特性,把现货市场、期货市场、交割厂库三者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藏格矿业董秘李瑞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积极关注和主动了解碳酸锂期货及期权的相关事宜,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考虑选择适宜的时机参与,辅助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川财证券研究报告表示,近年来锂价高位运行,对行业内上下游产业链疏导、企业风险控制造成了一定影响。由于大部分企业缺乏主动对产品价格波动进行管理的手段,碳酸锂期货此时的登场显得尤为重要。

  “碳酸锂期货及期权的推出,标志着我国将锂资源从现货领域拓宽至金融领域,凸显了锂资源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的关键地位,有利于更多资源参与锂电产业,促进盐湖提锂等工艺技术升级转型,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李瑞雪表示,碳酸锂期货上市有利于完善碳酸锂价格机制,提升价格透明度;锂资源产业链上下游可以通过风险对冲、套期保值等方式平抑现货价格的波动,提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上海钢联新能源事业部锂业分析师李攀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可以利用碳酸锂期货合约进行套期保值操作,降低资金成本和融资风险,从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可持续发展。此外,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进行碳酸锂的采购和销售计划,优化库存控制,减少库存风险和资金占用,提高整个产业链的运作效率。

  李攀认为,碳酸锂期货上市有望提升碳酸锂市场价格透明度,为企业开展贸易活动与现货交易提供价格参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