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增长提振预期 PVC期货及现货价格均企稳回升

2023-07-31 09:38:11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李正

  作为房地产、日用品、化学纤维领域的重要原料,近日,聚氯乙烯(以下简称“PVC”)期货和现货价格一改此前的下跌趋势,双双企稳回升。期货市场方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PVC主力合约报6287元/吨,当日涨幅2.78%,7月10日以来已累计上涨7.58%。现货市场方面,生意社数据显示,7月28日PVC参考价报5691.67元/吨,7月10日以来已累计上涨3.52%。

  卓创资讯PVC分析师魏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段时间PVC现货价格升幅确实比较大,主要是由于检修企业增多、下游企业拿货以及出口增长等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近期PVC生产企业的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缓解,预计短期内,至少8月份的PVC价格会维持强势。”

  “从需求端来看,国内PVC需求量整体变化不太大。反而是近期由于期货和现货价格不断上涨,‘买涨不买跌’的主观因素推高了部分下游企业的拿货动作。”魏鹏表示,与内购相比,PVC出口方面的数据对价格走高的影响更大一些。

  《证券日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多家PVC生产商表示将跟随市场价格调涨。比如,某氯碱化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市场管理部正在根据市场价格对公司的PVC价格做出调整。

  未来PVC价格将呈现怎样的变化趋势?东高科技首席行业研究员秦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8月份需求旺季的来临,PVC市场价格水平会进一步提升。“但预计不会长期处于上涨状态,未来国内PVC市场价格走势大概率会以波动为主,如果没有突发重大事件,总体上供求关系会保持相对平衡。”

  魏鹏表示,下半年PVC市场整体预期比较乐观。从需求比例来看,PVC市场大约48%的产量用于房地产领域,随着下半年相关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终端市场的PVC需求将有所提高,叠加现在市场对下半年PVC价格触底反弹的预期,预计PVC市场整体需求和价格将迎来改善。

  受上半年PVC价格持续走低影响,众多生产商盈利情况出现了同比下滑,以PVC作为主要产品之一的氯碱行业影响最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记者发稿,A股市场氯碱板块16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4家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均同比减少。

  按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上限划分,上述14家上市公司中,有1家预计同比减少超过700%;2家预计同比减少200%至300%;4家预计同比减少100%至200%;7家预计同比减少在100%以内。

  多家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盈利预减的原因系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同比走低。如,中泰化学在业绩预告中提到,受行业周期影响,产品价格下行并维持在低位,公司主要产品PVC、烧碱等销售价格较同期下降较多,毛利率下降,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秦亮表示,下半年,需求释放以及供应增长情况仍是影响PVC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产能方面,目前了解到下半年国内PVC产能仍有增加预期,计划投产的企业有2家,共计产能90万吨左右。库存方面看,截至上半年,国内PVC样本生产企业库存略有增加,大约在35.61万吨左右,仍处于偏高水平,可见供应压力仍在。此外,还需要关注终端需求释放会否得到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