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个月期货市场成交持续活跃 中信期货等头部机构最受益

2023-08-04 17:06:11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王宁

  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47.7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312.5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88%和1.33%;按照单个品种成交量或成交额排名来看,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和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头部机构,在不同品种的成交量或成交额均处靠前排名,手续费收入也相对较高,因而最受益。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王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我国期货市场的交易呈现出多点开花之势,整体来看,服务广大实体企业的深度与广度有所提升,并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沪深300股指期货以14.64万亿元成交额夺得榜首

  今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整体成交持续活跃。中期协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市场累计成交额高达31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分品种来看,沪深300股指期货14.64万亿元夺得榜首,其次是原油期货和黄金期货,分别以13.83万亿元、13.67万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

  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官网显示,上述三个品种仅沪深300股指期货是按照成交额收取手续费。同时,中金所官网显示,包括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和中证1000股指期货等4个金融期货品种,交易手续费均按照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二三收取;其中,平今仓手续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点三。

  此外,依据中金所官网显示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2308近一周的成交与持仓主力席位来看,包括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海通期货、国信期货、浙商期货有限公司和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头部机构,均处在靠前排名,按照手续费收取方式来看,这些公司手续费收入相较其他公司也会较高,因而最受益。

  此外,按照单个品种累计成交量排名来看,PTA、纯碱和螺纹钢均实现30万手以上,分别夺得榜单前三甲;其中,今年以来,在PTA成交量排名靠前主力席位中,仍然是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等多家头部公司排名居前。按照PTA期货交易手续费以成交量收取来看,排名靠前的期货公司也最受益。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整体交易情况呈多点开花特征,主要表现在商品期货活跃度不断提升,新品种数量增加进而丰富对冲工具,机构套保资金积极参与风险管理等。”王骏表示,可以看到,期货市场服务广大实体企业的深度与广度在提升,并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份3个品种成交环比涨幅超100%

  中期协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8.21万手,成交额为50.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2%和下降1.04%,环比分别增长3.98%和7.89%。具体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当月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1.63%和26.75%,郑州商品交易所当月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占全国市场的44.23%和25.80%,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0.67%和22.39%,中金所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占全国市场的1.51%和18.66%。

  分品种来看,7月份有3个品种的成交量环比涨幅超100%,分别是红枣、线材、氧化铝,涨幅分别达277.32%、141.69%、122.85%;此外,纤维板、天胶期权、尿素期货和菜籽粕期权等6个品种当月环比涨幅在50%-100%之间。整体来看,52个品种环比实现正增长,47个品种环比增幅为负,其中,聚丙烯期权、花生期货、黄大豆2号期权和聚乙烯期权当月成交量环比降幅在50%以上。

  王骏表示,7月份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环比保持增长态势,分板块来看,能源化工、有色金属、黑色建材、油脂油料等板块的活跃度居前,主要在于餐饮旅游、文体娱乐消费的持续复苏拉动了相关需求。同时,从我国期货市场前7个月的表现来看,贵金属、生鲜软商品、能源化工和黑色建材等板块成交回升明显,这缘于我国经济复苏持续,有色金属、稀有贵金属等重要物资需求回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