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衍生品工具助力石化产业行稳致远

2023-08-15 15:34:59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王宁

  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石化产业布局结构与产业链重构加剧,我国石化产业正面临着由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的转型局面,而化解产能过剩、破解企业“低开工”“低利润”难题也成为当前芳烃企业首要的任务。近日,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芳烃及乙二醇市场论坛上,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在加快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中,企业要共谋发展新路径、增强风险管理意识,充分运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共同助力产业行稳致远。

  当前,化工产能进入快速扩张阶段,行业结构的转变带来了价格波动较为明显,化工产品整体呈现出去利润化和负利润化的特征,市场的这一变化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开始关注并参与到期货衍生品市场中。

  记者了解到,随着实体企业套保需求的增加,能化板块期货增幅较大。今年上半年,乙二醇和苯乙烯期货日均持仓量分别为59万手和35万手,同比增长28%和64%;两个品种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均接近80%,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套保效率均在98%以上,功能发挥情况日益向好。

  作为芳烃品种代表,乙二醇和苯乙烯期货虽然上市时间较短,但期货价格影响力正快速提高。在乙二醇贸易商中利用期货市场开展基差贸易比例从之前的不足一半,快速提升到90%,行业中前十大生产企业中有6家参与期货市场,部分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实现稳定经营。乙二醇和苯乙烯行业使用期货价格进行贸易定价、运营期货市场套保已经成为新常态。

  目前,在推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与机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推进乙二醇行业制造体系、市场体系、风险管理体系现代化,加快推进行业产融结合、上下游融合、科研与产业链相协调的融合发展步伐。“发现好、利用好、研究好期货产品的工具,这是未来我们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一个非常有利的手段。”该负责人称。

  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7年首个化工品种线性低密度聚乙烯期货上市以来,大商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宗旨,通过开展多方面工作持续深耕产业链,不断丰富石化期货产品序列、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加强与石化产业融合,多措并举满足产业实际需求。大商所将继续与石化企业紧密团结在一起,紧跟国家战略方针,充分利用衍生品工具,推动我国石化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东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长期在国际、国内开展期货业务,该企业依托中石油全球布局,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开拓油品、石化产品的国际贸易,不断延伸价值链。

  东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贺江表示,在价格管理方面,国内现行模式是以CCF价格作为结算依据,在国内进行期货套期保值。通常在采购环节中,企业会根据未来的原料采购计划与工厂方面签订长协,同时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对应数量的期货买入保值,规避价格风险。在库存管理中,尤其是面临下行趋势,乙二醇价格波动较大时,企业通过卖出保值规避现货敞口库存的叠加风险。“我们做期货业务,不是把期货衍生品当作套利的工具,而是作为价格管理、风险管控的工具,更多的是与现货业务进行匹配形成稳定的增长模式。”他称。

  据与会嘉宾介绍,现有化工企业期现结合模式主要有几大类:包括现货库存调节管理、期权管理、工厂加工费管理,以及现货基差和价差管理。

  “对企业来讲,期权和期货的选择要结合每家企业的具体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工具,合适的策略。”前程石化聚酯部副总经理王述表示,期货对于企业来讲是套保的主力军,期权在有些时候更像特种兵,在合适的时间上可能会产生额外收益。在他看来,期权和期货并不是对立的工具,可以根据情况组合使用。

  当前市场中,期现贸易商越来越多,基差报价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在恒力化工学院院长魏一凡看来,目前,很多化工企业都有自己的投研队伍和分析部门,也都在积极利用期货工具做一些套期保值和对冲。“企业做套保需要什么样逻辑框架,关键还在于人才的投入。”魏一凡表示,投研是新的生产力,产业企业应重视投研队伍的建设,吸纳懂金融、懂产业的复合型人才。

  目前,行业内面临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如何帮助化工企业实现闭环套保,真正帮助企业稳定经营也成为企业最迫切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商所已经为石化产业提供了多维度、系统性的风险管理产品供给体系,共上市6个石化品种的期货和期权工具,今年5月上市乙二醇和苯乙烯期权后大商所实现石化品种期货、期权全覆盖,形成了期货与期权全面发展新局面。同时,期货市场功能正持续发挥,今年上半年,6个能化品种期货和期权日均持仓量419万手,较去年同期增长45%,期货品种期现价格相关性均在0.9以上。此外,大商所也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多措并举满足产业实际需求,将苯乙烯期货交割区域扩展至华北、东北,推出PVC集团化交割,增设12家交割库、9个交割品牌,持续招募场外产业交易商,开展“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产融基地”等项目,多维度帮助产业客户认识和使用衍生品工具。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市场中现有的诉求,大商所将以延伸产业链品种、帮助企业锁定加工利润、实现闭环风险管理为目的,推动纯苯、硫黄、石油焦等行业关注的新品种上市,完善烯烃、芳烃,以及合成树脂等产业链布局,探索石化品种对外开放路径。同时,针对塑料产业现货贸易月均结算的需要,积极推进月均价期货上市工作,进一步完善塑料板块品种工具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助力产业行稳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