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和衍生品投资基金合同特别指引》征求意见

2023-08-15 15:43:55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王宁

  8月11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发布了《期货和衍生品投资基金合同特别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征求意见,此举旨在为进一步对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投资行为加强自律监管。

  据了解,《指引》主要原则包括三方面:一是强化信义义务,完善信息披露要求。其中,对基金管理人明确提出,应当对基金募集、运行和终止的产品全生命链条,提供合理的信息披露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运行风险、交易策略、交易对手方、费率安排等。

  二是抓牢源头监管,确保结果控制。主要强调投资者适当性的切实落地,使投资者能够快速获取有效信息,避免信息欺诈;同时,提升资管合同的实质性作用,强化信义义务在基金合同中作为合同义务的体现,转变投资者在签订合同时的弱势地位,提升合同在保护投资者利益和基金效率时的作用。

  三是引入原则性监管,兼顾灵活性操作。明确基金合同核心框架,有助于推动适当性精准落地,也有助于监管动态跟随发展迅速的基金行业;另一方面,原则性监管可以有效避免基金进行规则套利规避监管,充分体现监管的实质目标和基金的运行特点。

  《指引》共计二十四条,主要包括如下内容:一是明确期货和衍生品投资特点,细化特别风险揭示;二是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提高透明度;三是明确投资策略,防止策略风格飘移;四是明确估值方法;五是重大事项披露;六是风险控制体系;七是展示基金管理人信用情况;八是底线性禁止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