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新挂牌四个期货及期权品种 全市场总量增至125个

2023-09-22 16:59:38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宁

  9月15日,烧碱和对二甲苯(以下简称“PX”)期货及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这意味着全市场期货及期权品种总量已增至125个。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期货及期权品种的不断扩容,是我国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有效发挥的重要体现。

  从四个品种首日运行情况来看,产业企业参与积极,整体运行平稳。多位产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四个期货及期权新品种的推出,将为实体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有效工具;企业后期也将结合自身实际生产经营需求,更好的运用衍生品工具。

  年内新上市15个品种

  随着烧碱和PX期货及期权的推出,我国期货期权品种总量已增至125个,其中商品类105个(商品期货71个、期权34个),金融类20个(金融期货8个、金融期权12个)。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新上市15个品种,包括7个期货品种和8个期权品种。

  徽商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品研究员王琪唯告诉记者,期货品种快速扩容是我国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同时,也反映了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的不断提升。期货品种对现货产业覆盖率不断提高,能够为产业链上下游实体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以烧碱期货及期权为例,能够完善化工产业链品种体系,与上下游品种形成联动,通过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助力企业稳健经营。”

  “PX和烧碱期货及期权的推出,有利于上下游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助力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徽商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员李劭贤补充道,PX品种属于中间产品,上市后能与PTA、短纤等品种形成有效联动,丰富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完善产业结构,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完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提供更加多元化服务内容,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抓手。对于如何补足短板、更好提升服务质量,金信期货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姚兴航向记者表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研究是核心,期货公司应当加快培养优秀的研究员;同时,还应围绕产业展开紧密合作。期货公司应进一步提升自身投研能力、交易能力,帮助产业企业掌握熟练运用衍生品工具能力。

  首日运行整体平稳

  工业上有“三酸两碱”之说,包括盐酸、硫酸、硝酸和烧碱、纯碱,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化工原材料。倘若没有“三酸两碱”的基础化工产业,现代化工业无法得到发展。其中,烧碱和纯碱合计占国内原盐消费量的90%以上,均属盐化工产业的核心品种。

  从烧碱和PX期货及期权首日运行情况来看,产业企业参与较为积极,整体运行平稳。记者从郑商所处获悉,首日烧碱期货共成交41.72万手,成交金额364.57亿元;PX期货共成交24.23万手,成交金额116.57亿元。此外,烧碱期货首单产业客户为厦门国贸石化有限公司,对手方为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PX首单产业客户为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手方是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

  在多位受访产业客户看来,烧碱和PX在我国化工产业中处中间位置,推出衍生品工具利好实体企业风险管理,可以预期,未来将会有更多化工产业参与交易。

  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吴良均告诉记者,公司一直在积极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利用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便捷高效管理库存;二是利用PTA期货锁定产品利润;三是助力聚酯瓶片远期现货销售管理,解决了连续生产与下游脉冲式采购矛盾,也平滑了公司的盈利曲线,帮助公司实现稳健经营。“借助PTA期货,我国PTA、聚酯产业在国际贸易中已经赢得一定的主动和有利地位,出口量不断创新高,PX期货的上市更是一种巩固提升。”

  新凤鸣集团总裁助理章四夕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加剧,给聚酯企业经营带来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意识不断加强,公司也在积极运用期货衍生品进行风险转移和对冲。“公司通过积极参与各类期货活动,熟悉了解相关金融工具的运用,并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中,作为生产PTA的实体企业,积极主动申请交割品牌、交割厂库等,更好地利用期货工具,为转移风险打下基础。对于产业链而言,PX期货的上市可完善整个产业结构,为投资者和产业企业提供服务,也让更多的机构参与其中,增加市场流动性,加大市场创新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