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期货内控再现纰漏 年内已被第二次“点名”

2023-10-17 14:44:57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王宁

  因内控缺失再被处分,上海东亚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期货”)年内已第二次被“点名”。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处分信息显示,东亚期货因内部管理问题被责令进行全面整改;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官网梳理发现,年内已有多家公司因不同原因被惩戒。

  业内人士表示,近些年期货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公司治理层面有不同程度风险暴露,从目前呈现的问题来看,一方面在于制度管理不到位,存在一定缺失,另一方面则是从业人员自律性有待提升。

  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多达6条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信息显示,东亚期货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机构及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于2021年8月至2022年3月期间,安排未在公司入职且不具备期货从业资格的人员担任相关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管理人员,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多笔现券交易。并且,东亚期货不了解相关交易的对手方、交易策略等情况,内部控制及管理缺失。

  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经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东亚期货予以警告;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内部管理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事实上,这已经是年内东亚期货第二次被“点名”。7月26日,上海证监局发布通知显示,东亚期货因自有资金连续两日不足预警事件被核查中,发现封闭圈资金管理方面存在不足,反映出内部控制不健全,违反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致电东亚期货,询问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原因,但截至记者发稿,东亚期货尚未给予回复内容。

  根据天眼查显示,东亚期货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和鸿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8.7%,是一家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注册地同样在上海;第二股东为重庆联鼎商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是一家从事批发业为主的企业。目前,公司经营范围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

  根据东亚期货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4亿元,现任高管有12位,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均为唐芸,此前曾就职于华南期货、中国国际期货、同信久恒期货、方正中期期货、东方财富期货和东方财富证券;而独立董事为林采宜,原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

  中期协官网显示,自2017年以来,东亚期货就曾因资管业务、居间人和内控制度不完善等原因,而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截至目前多达6条。同时,天眼查显示,东亚期货存在4条周边风险:一是2021年9月份投资的上海沣霁贸易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二是投资的上海弈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三是东亚期货福建分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四是东亚期货北京营业部曾因违反税收管理规定而被行政处罚。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东亚期货还有一桩民事纠纷将于2023年10月17日开庭,原告为王占林,东亚期货作为被告,相关案由为财产损害赔偿纠纷。

  年内多家公司被采取纪律惩戒

  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些年,期货行业发展步伐加快,包括资管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在内,都是期货公司主要营收来源,但多数公司受制于自有资金不足,除了无法开展新业务外,甚至连经纪业务中的风险准备金比例要求都无法满足,加之内部管理风险敞口暴露,很多公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违规情况。

  “除了期货公司内控制度不健全和不完善,期货从业人员的自律性不高也是很大问题,尤其是在居间人业务上,表现的更加突出。”这位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介绍说。此外,投资者教育工作仍任重而道远,加强投资者培训,引导理性参与交易,还需市场各方加大努力。

  根据中期协官网显示,年内已有多位自然人受到纪律惩戒,涉及的期货公司也有多家。记者统计发现,涉及的期货公司包括中州期货有限公司、创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华鑫期货有限公司、西南期货有限公司、中财期货有限公司、迈科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迈科资源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光大期货有限公司、华安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来看,这些公司多属于中小型机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