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赋能上市公司提质增效 期货公司助力跑出“加速度”

2023-10-24 14:48:27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王宁

  近年来,多因素叠加使得铝产业企业经营难度加大,亟需更专业更有效的经营风险管理方案。记者最新获悉,近期,中粮期货有限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下称“中粮祈德丰商贸”)在帮助铝锭产业企业化解生产经营风险时,创新含权贸易风险管理工具,使得实体企业更精细化应对市场风险,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据了解,某铝厂是一家上市公司,中粮祈德丰商贸通过调研发现,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时,该铝厂面临两难选择:若等待期货价格涨至预期价格后进行套保,传统套保效果不佳,保值效果大打折扣;若选择不保值或价格不合适未保值时,当出现现货价格下跌情况,铝厂将面临更大的现货敞口亏损风险,销售利润出现下滑。

  结合该铝厂经营难点,中粮祈德丰商贸为其设计了“场外衍生品+基差贸易”相结合的含权贸易风险管理方案,通过“场内、场外”相互补充,满足该上市公司多层次套保需求。该产品运行使得企业通过场外方式获得更高的套保入场价格,在最新一期的套保方案中,中粮祈德丰商贸与该铝厂成交含权贸易6笔,帮助该铝厂共采购铝锭约17600余吨,实现超额收益约350万元,销售毛利率提升约1%。同时,套保头寸转化为现货销售合同,现货销售价格高于其生产成本,增厚了销售利润,帮助该铝厂减少销售亏损。

  此外,针对库存高位、当地现货价格低迷、市场销量下滑等状况,中粮祈德丰商贸还利用自身在产业链上的优势,协助该企业与邻省某铝制品生产企业签订采购合同,帮助该铝厂实现跨区域销售5509吨,拓宽了该铝厂的流通渠道,缓解了该铝厂春节累库期间的销售及库存压力,扩大了该铝厂品牌跨区域经营半径与辐射面。同时采用“周度结算提货”的方式进行结算,优化了该铝厂自身的销售进度管理,提高了业务的可操作性。

  中粮祈德丰商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期权+贸易+物流”服务模式帮助该铝厂实现了“三个提升”:通过“期权基价+浮动现货升贴水”的创新含权贸易模式,提升了企业套保效果,增厚了销售收益;围绕铝厂库存阶段性高位、价格相对低位特点,与该铝厂采用“周度提货”的供货方式,提升了铝厂库存管理的能力;同时,集成了物流服务,实现了铝厂产品跨区域流动,助其拓宽了销售渠道,提升了品牌影响力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传统制造企业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对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经营环境,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子公司发挥自身金融专业优势,围绕实体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为企业量身定制契合业务需要的风险管理方案,实现技术补链、金融强链的目的,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贡献期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