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成绩显著 年内逾千家A股公司参与套期保值

2023-11-20 17:11:25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宁

  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风险管理,衍生品工具成为重要选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和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数据统计,截至11月9日,年内逾千家A股公司参与套期保值,并呈现出态度积极、愈发规范等特征;同时,今年以来A股公司发布了2600条与套期保值相关的公告,公告数量较去年同期增超110%。

  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从年内A股公司参与套期保值情况来看,一方面体现出实体企业对衍生品工具的愈发认可,另一方面则体现了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所谓套期保值,是指在现货市场上买入或卖出货物,并在期货市场卖出或买入同等数量的合约,当未来价格变动使现货买卖出现盈亏时,可由期货交易上的亏盈进行抵消或弥补。

  随着近些年期货市场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其服务实体企业的深度与广度也有所提升,产业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活动越来越多。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产业咨询高级分析师吴奇翀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相较去年,今年参与套期保值的A股公司数量有明显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伴随着金融衍生品行业快速发展,衍生品已成为金融投资和风险管理的重要选择,其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三大功能,得到产业企业的高度认可;二是在需求侧,当下大宗商品价格受外部风险传导剧烈波动,叠加汇率波动等风险,使用金融工具对冲风险的效果愈发显著。

  “年内A股公司参与套期保值的态度明显积极很多,最大可能在于对风险管理的需要。”国元期货研究咨询部负责人吴菁琛向记者表示,随着期货期权品种不断丰富、覆盖面不断扩大,企业可运用的风险管理工具也更多,同时,实体企业越来越认可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

  根据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统计数据,年内A股公司参与套期保值呈现几大特征:一是对金融期货的需求仍然大于商品期货;二是参与套期保值的A股公司所属板块进一步扩大,合计有28个,包括基础化工、电子、机械、有色金属、医药、汽车和通信等;三是参与商品期货的品种数量增多;四是参与行为愈发规范。

  近些年,随着商品期货品种的成熟运行和实体企业的持续参与,多数品种的期现货系数保持较高水平,同时,期货市场服务机构客户的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以A股公司为例,吴菁琛分析认为,该类机构客户在参与套期保值时已明确了参与品种数量、套保额度,以及建立合理的制度和流程等;同时,期货公司在服务机构客户时,数量和规模也逐步扩大。“期货公司服务机构客户,目前可运用的期货和期权工具增多,同时联通场内与场外,甚至还运用境外工具为其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