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龙头跨界进军算力,股价5日翻倍,监管出手

2024-02-22 15:42:08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

  受拟跨界进军算力领域消息提振,染料龙头安诺其(300067)股价近日持续走高,短短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翻倍。昨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跨界涉足新业务的原因、必要性,是否存在炒概念、蹭热点等情形。

  22日,安诺其盘中大幅跳水,一度跌超10%。截至收盘,该股跌约3%,成交约8.8亿元,换手率超30%。

  对于跨界涉足新业务,安诺其方面表示,公司选择算力领域的收购,是之前就有的打算。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目前已经有自主产品,产生一定的收入,已经在请第三方公司进行尽调,相关的报告后续也会根据监管提示发布。

  跨界进军算力 股价应声大涨

  资料显示,安诺其一直致力于中高端差异化染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在超细纤维用分散染料、高水洗分散染料、环保型分散染料、活性印花染料、低温活性染料、超微环保液体分散染料、数码墨水专用染料,以及多纤维混纺用染料等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6日晚间,安诺其公告,2月6日,公司与上海亘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标的公司”)股东郭亚鹏、吴子彧、宋锋焰、上海智鸿同舟企业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智鸿同创信息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转让方持有的标的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拟不超过1亿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标的公司的控股股东,标的公司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据公告,上海亘聪是一家专注于算力加速服务和算力管理的高科技企业,创始团队来自英伟达和阿里云专业团队,多人拥有国内外名校硕士和博士学位。通过算力底层优化、自研算力平台和共赢商业模式的多层次创新,为生成式AI、大语言模型等人工智能行业提供高性价比、大规模、即开即用的算力加速服务。

  安诺其称,基于公司战略规划,拟收购上海亘聪有利于公司拓展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为公司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增长潜力。通过整合双方的资源优势,形成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及市场竞争力。

  不过,公司同时也表示,本次交易正式文件尚未正式签署,本次签署的《股权收购意向书》仅为公司与标的公司股东方达成的初步意向,收购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无法预计对公司当年经营业绩的影响。

  随后,安诺其股价持续拉升,2月7日—2月21日期间的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翻倍。

  监管出手

  公司股价近日大幅异动,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21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安诺其结合新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区别与联系,以及本次标的公司算力加速服务和算力管理领域的业务的具体内容、开展模式、所需核心竞争力、经营效益、竞争格局等,详细说明公司本次交易背景及目的,在人员配置、设备采购、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是否具备开展跨界业务的可行性,新业务是否涉及行政审批及相关进度、标的公司是否具备相关业务运营资质、是否已与意向客户签署意向合同。同时,结合公司目前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说明跨界涉足新业务的原因、必要性,本次交易事项决策是否审慎、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利益,是否存在炒概念、蹭热点的情形,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公司近期股价波动幅度较大,关注函要求说明本次交易的具体筹划及决策过程,包括各个环节的时间、筹划或决策的具体内容和参与人员;核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上海亘聪及穿透后各级股东,以及前述人员的直系亲属近6个月以来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关注函还要求公司结合所处市场及行业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等说明主营业务及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事项,核实说明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并就公司股价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去年净利大幅预降

  安诺其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万元—1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7.63%—68.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1600万元—1100万元。

  公司表示,业绩同比下降主要是报告期内由于受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市场景气度下降等因素影响,染料产品价格整体下降,染料市场整体平均价格仍处于相对低位。公司为确保染料产品市场份额及销量,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对主要合作客户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将产品销售价格进行适当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日披露了一份增持计划。公司19日晚间公告,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纪立军之一致行动人诺毅集团通知,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结合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和独立判断,诺毅集团计划自2024年2月20日起6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合竞价、连续竞价和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本次增持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且不超过400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