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家期货公司1月份净利润为0.54亿元 四方面原因导致环比降幅超九成

2024-02-28 10:34:2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宁

  2月26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150家期货公司1月份合计实现净利润仅为0.54亿元,环比和同比降幅均超九成。与此同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和客户权益等多项数据,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期协表示,1月份全行业净利润环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四方面:一是交易所手续费减收政策调整,导致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减少;二是由于季度末结息,去年12月份利息收入增加,今年1月份恢复正常水平;三是受市场行情影响,自有资金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下降;四是期货子公司于年末分红,相关投资收益大幅增加,1月份恢复正常水平。

  客户权益降至1.33万亿元

  中期协数据显示,1月份全行业资产总额为1.56万亿元,环比下降5.65%,同比下降9.93%。其中,客户权益更是降至1.33万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6.54%、12.10%。

  数据显示,1月份,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2.46亿元,环比下降53.74%、同比下降23.23%;手续费收入为18.31亿元,环比下降25.80%、同比增长35.18%;净利润为0.54亿元,环比下降95.15%、同比下降93.02%,均超九成。整体来看,除了手续费同比实现正增长外,其余均为下降态势。

  “手续费优化政策带来两方面变化:一是高频类策略交易量下降;二是手续费收入出现回调,尤其是对高频客户带来短期冲击。”国元期货研究咨询部负责人吴菁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吴菁琛介绍,从各辖区来看,上海辖区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环比下降4.56亿元,占全市场手续费降幅的71.56%。此外,由于结息日在每季度末,故去年12月份利息收入大幅增加,但今年1月份未结息,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降。

  五矿期货研究中心投研经理蒋文斌告诉记者,1月份多项经营数据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主要受交易所手续费减收政策调整、机构自有资金投资减少等因素影响。

  “增产不增收”现象犹存

  长期以来,期货市场存在“增产不增收”现象,今年1月份尤为明显。中期协数据显示,1月份全市场交易额为44.05万亿元,同比增长47.09%;交易量5.9亿手,同比增长42.18%。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开年行业整体表现不佳,但风险与机遇并存,各期货公司应结合自身情况,及早布局抓住市场发展机遇。

  “今年公司将融入股东‘产业投行+产业投资+产业研究+综合财富管理’的服务链条,加强金融机构和产业客户的服务。”吴菁琛说。

  “今年将是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接下来将持续打造研究驱动业务发展的新引擎,持续提升投研能力,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大宗商品风险管理的‘智脑’。”五矿期货战略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交易手续费返还等政策调整,将给行业经营带来显著压力,“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问题愈发突出,行业正面临重要的转型变革窗口。

  “今年初实施的交易手续费减免政策,会对过度依赖经纪业务收入的公司产生极大影响。可以预期,此举未来对中小型期货公司出清概率很高,期货行业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升。”金信期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召举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宁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