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参与主体迎来外资行 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再深化

2023-01-09 09:37:2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国债期货参与主体再次扩容。

  继五大国有银行和部分保险机构后,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渣打中国”)近期也入市,由此成为首家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交易的外资行。

  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变化,规避利率风险成为诸多机构较为现实的需求,国债期货市场成交日益活跃。随着外资行加入,未来国债期货参与主体将更趋丰富。

  机构人士建议,未来应持续开发长期限国债期货,并启动研究国债期权,形成利率风险管理体系的“双支柱”。

  时隔两年银行入市再获突破

  1月4日,渣打中国宣布,经相关监管机构同意,渣打中国成为首家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在华外资银行。渣打中国通过期货公司开户的方式,顺利完成首笔国债期货交易。

  这意味着时隔两年后银行业布局国债期货再进一步,这也被认为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步伐提速的信号。

  2020年2月,证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文称,将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当年4月10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正式启动,国有五大行成为首批入市的商业银行。此后,多家保险公司也获准参与国债期货。

  不过,过去两年内,银行业参与国债期货并未更进一步扩围。与此同时,市场规避利率风险需求却在大增,外资持有中国国债水平处于历史高位,国债期货持仓显著提升。

  中金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债期货成交量增速显著高于期指,高达54.94%,成交额更是劲增68.71%。以最早上市的五年期国债期货为例,2013年成交不足33万手,而2022年末已经高达1166万手。

  近期,监管层持续释放了国债期货进一步开放的信号。

  2022年8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提出将推动国债期货双向开放。中国银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廖媛媛在去年末“外滩金融峰会”上透露,未来要通过完善监管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参加国债期货等业务试点。

  去年以来,全球利率风险明显走高。尽管全年国内债市变化不大,但是整个过程颇为波折。面对这种环境,管理利率风险的要求必然加大国债期货的应用。

  不仅是外资机构,境内金融机构也都在关注这个领域。据悉,除了券商、期货公司外,基金、理财子公司等资管机构均不同程度参与了其中。

  “渣打中国入围改善了投资者结构,国债期货参与主体将不断丰富。在国有大行、保险及外资行入市后,未来股份制银行等也可能参与其中。”一位国债期货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

  外资看好国债期货

  作为重要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国债期货市场的开放将进一步完善国债基准利率曲线,使境内外投资者更好地参与中国债券市场,促进中国债券市场持续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不少外资行对于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十分感兴趣。它们在渣打中国入围前,就已努力争取试点。

  渣打中国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向记者表示,外资银行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之一。近年来,无论是从机构数量、一级参与度还是二级成交量来看,外资行都已成为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杨京表示,渣打银行是市场上最活跃的债券通做市商以及境内债券做市商之一。在现有的利率衍生品之外,国债期货可以更有效地支持外资银行对冲利率风险,从而更好服务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近年来,境外投资者通过银行间市场直接入市,或通过债券通、QFII等渠道布局中国债券市场,尤其在国债市场的参与度显著提升。2022年11月末,境外投资者在国债市场的持有量占比约为9.2%。随着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扩大、交易活跃度上升,其利用衍生品管理利率风险的需求持续增加。

  高盛高华证券副总经理孙祺表示,外资银行和外资券商是利率债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对于利率衍生品市场(包括利率互换、国债期货等)有着内生性的交易需求。外资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助于丰富国债期货的参与机构类型,对外资银行的利率交易业务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孙祺表示,外资银行之前主要通过利率互换来对冲利率债组合的利率风险。利率互换交易的活跃期限在五年以内,不能有效对冲长久期债券的利率风险。国债期货的期限品种覆盖了收益率曲线的短、中、长期,能够更加灵活精准地对冲不同期限的利率风险。

  目前,中金所国债期货涵盖了两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三大主力品种。

  同时,金融资管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

  一位外资行固收负责人表示,国债是银行参与的主要债券投资品种,因此有对冲风险的需求,参与国债期货可以为客户提供买卖国债期货的功能。

  期待更多风险对冲产品

  展望未来,市场人士对于更多利率风险对冲工具还有不小的期待。

  有资深从业人士近期撰文称,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国债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要进一步发挥。未来应加快推出超长期限国债期货,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超长期限现券品种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进一步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还可以改善超长期国债市场投资环境,增加套保的匹配度,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对长久期资产的配置和交易需求,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同时,推动国债期权产品研究,建立场内利率风险管理体系的“双支柱”。

  此前,中金所曾研究设计了三十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并于2018年12月18日开展全市场仿真交易。

  “我们也期待国债期货市场能够进一步增加超长期限的品种,例如三十年国债期货,从而进一步覆盖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希望在国债期货市场稳步发展的基础上,适时推出国债期权,以填补场内利率期权产品的空白。这将增加利率衍生品市场的产品层次,从而形成更加完备的利率衍生产品体系。”孙祺表示。

  孙祺说,期待国债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丰富,推动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和境外投资者等中长期国债投资者积极参与国债期货的交易,进一步发挥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