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苯乙烯两个期权昨日“首秀” 产业再添风险管理利器

2023-05-16 10:10:03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王宁

  5月15日,乙二醇期权和苯乙烯期权在大商所挂牌交易,大商所能化板块实现已上市品种期货、期权工具的全覆盖。上市首日,两个期权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合计挂牌762个合约,合计成交总量高达2.4万手。产业企业积极参与,市场各方对两个期权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充满期待。

  首日运行联动性较好

  据了解,上市首日,乙二醇期权和苯乙烯期权共计挂牌762个合约,其中乙二醇期权挂牌400个合约;苯乙烯期权挂牌362个合约。同时,乙二醇期权和苯乙烯期权的成交量分别为11046手、13090手(单边,下同),持仓量分别为6046手、6153手,成交量占标的期货的比例分别为2.10%、4.09%。

  分析人士表示,乙二醇期权和苯乙烯期权成交量最大的系列分别为EG2309、EB2307,成交量分别占各期权当日总成交量的93.74%、99.33%;当日各期权合约的隐含波动率也均处于合理范围,截至收盘,EG2309、EB2307系列平值合约的隐含波动率分别为19%、21%。

  中粮期货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屠海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首日,乙二醇期权主力合约EG2309成交较为活跃,其中最大成交量为行权价达3850元/吨的看跌期权;苯乙烯期权最大成交量在次主力合约EB2307上。整体来看,期货和期权联动性强,市场定价效率较高,市场交易者可运用期货与期权进行投资交易和风险管理。

  中粮期货化工品高级分析师陈阵也表示,两个期权品种首日运行良好,交投活跃。其中,乙二醇期权主力平值收盘价格整体偏度略偏负,看涨看跌持仓分布相对均匀,短期适合熊市价差策略,对应期货价格冲高回落、下方有支撑,预期未来走势偏弱震荡。苯乙烯期权2307合约首日平值历史30HV波动率区间在25%至33%,场内报价虚值看跌波动率高于看涨,对应期货价格下行筑底走势。整体来看,期权首日运行与期货价格联动性较好,投资空间较为符合预期。

  产业企业踊跃参与

  对于两个期权上市首日的表现,产业企业给予了充分认可。“乙二醇期权和苯乙烯期权上市首日报单较为活跃、买卖价差合理,有效反映市场对标的期货价格波动的预期。”江阴市金桥化工有限公司基础化工事业部负责人游铃嘉向记者表示,两个期权的推出,是对我国乙二醇和苯乙烯市场避险工具体系的有力补充,有助于提高企业风险管理能力。

  游铃嘉介绍说,公司长期从事苯乙烯、乙二醇现货贸易,有稳定的现货采购长约和库存,最大的风险是库存贬值,为应对这种风险,公司从上游按照长约价采购现货后,会择机对库存进行卖出套期保值。“苯乙烯和乙二醇期权上市首日各合约定价合理,我们也充分利用‘期货+期权’的风险工具箱,进行套期保值,以期实现更好的风险管理、提升综合竞争力。”

  恒力集团恒力化工学院副院长魏一凡告诉记者,“两个期权推出首日公司便参与交易,由于我们会进行乙二醇现货贸易,为了增厚收益,进一步实现保值,公司配合手中现货,卖出近月的乙二醇看涨期权,组成备兑策略。”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乙二醇消费国、进口国,同时也是最大的苯乙烯消费国和供应国。有专家表示,近年来,液体化工品价格波动加剧,乙二醇、苯乙烯期权上市给产业链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更多样化的套保工具选择,企业能够通过灵活搭配期货与期权等衍生品,进行更丰富的套期保值操作,节省套保成本,达成风险管理目标。

  据东证期货金融工程分析师(期权)谢怡伦介绍,当前国内外乙二醇、苯乙烯市场发展基本面较为复杂,市场供需格局不断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能源转型和环保政策的影响,为了规避市场风险和实现稳定经营,企业亟须使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来保障日常经营的稳定。“乙二醇和苯乙烯期权能够为产业提供更为丰富的套保策略和手段,产业链中的生产企业、贸易商等可以根据业务方向和需求情况选择不同的期权策略或‘期货+期权’组合套保进行风险对冲,增加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