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货市场引入境外交易者五周年:对外开放稳步扩大 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3-05-12 10:14:04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王宁

  2018年5月份铁矿石期货首次引入境外交易者,截至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境内特定品种数量已增至23个;5年间,国际化品种序列日益丰富、境外交易者参与积极,市场运行质效提升。整体来看,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多位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发展已取得一定成绩,境外交易者正在逐步适应,参与数量和规模正在稳步增长,基于此,期交所和期货公司等市场主要参与者将从制度调整和丰富工具等方面,为境外交易者提供更多便利性和参与空间。

  境内特定品种增至23个

  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开启了中国期货品种国际化进程,在积累宝贵经验基础上,也为更多品种对外开放提供指引。2020年12月份和2021年6月份,大商所的棕榈油期货和期权先后引入境外交易者,这使得我国期货市场境内特定品种范围扩展到了农产品期货和期权;2022年12月份,豆一、豆二、豆粕、豆油期货和期权也同时引入境外交易者,大商所境内特定品种达到11个。

  截至目前,从全市场境内特定品种序列来看,已覆盖了能源化工、农产品和贵金属等板块,数量上增至23个,包括铁矿石、原油、天然橡胶、白糖、棕榈油、菜籽油、纸浆、玉米、豆粕、豆油、甲醇、PTA、动力煤、焦炭、沥青等。同时,从制度上来看,期货市场也做了相应调整,为境外交易者的更好参与提供便利。

  “中国期货市场积极推进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与新加坡、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期货市场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动了国际期货市场的互联互通和合作发展,可以预期,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广发期货董事长罗满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5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有较大提升,尤其是以品种国际化发展最为明显,境外交易者参与度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也迈上新台阶。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交易规则和制度不断完善,中国期货市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得到提高。

  银河期货副总经理李大彬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商品期货规模位居全球市场前列。5年来,我国期货国际化品种持续扩容,吸引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等国际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期货和衍生品法》为期货市场“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法律支撑;伴随着QFII和RQFII参与境内期货、期权交易的政策措施落地,期货市场对外全面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我国期货市场同全球金融体系进一步融合,期货行业国际化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

  国际化业务显成效

  据了解,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5年来,期现相关性始终保持在90%,即便是在受供需因素影响、国际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阶段,衍生品在发挥保供稳价作用的同时,也向国际市场传递了来自中国市场的理性声音。在业内人士看来,稳固的制度框架是境外交易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有效保障。

  记者从大商所处获悉,截至目前,已有铁矿石期货、棕榈油期货及期权等11个特定品种可以直接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14个期货和期权品种已向合格境外投资者打开大门。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11个特定品种(期货、期权)单边成交量11.61亿手、日均持仓量566.5万手,主要品种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均超过60%,市场功能有效发挥。

  作为全球领先的农产品和食品配料加工商与供应商,翱兰农业中国与东盟区域总裁Himanshu Chaturvedi表示,公司已经参与大豆和豆粕等境内特定品种交易,并以相关品种的期货价格或者期现价差作为定价参考,为下游的大型上市公司、中小贸易商等各类型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服务,帮助客户共同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除了国际化品种运行功能有效发挥外,期货公司国际化业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是首批较早拓展境外市场的机构,目前在原油、铁矿石等先行开放的期货品种中,均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李大彬表示,通过研究促发展不断向境外投资者推广国内期货市场的生态、交易机会、规则等。

  “经过近些年发展,公司旗下国际业务已成功打造成QFII和RQFII为基础,同时配合国内期货市场开放政策,服务境外投资者的多维度业务部门。”罗满生介绍,广发期货是首批服务QFII的机构之一,也是多家QFII、RQFII唯一指定的国内期货经纪商。目前,公司国际业务部QFII、RQFII的股指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稳居业内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