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期市总成交量同比大增逾四成

2023-05-05 09:13:04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专家认为,4月份成交量保持正增长的板块主要有贵金属、有色金属和能源化工。其中,能源化工板块的沉淀资金同比增幅最高,究其原因在于国外宏观面风险波动加大,导致内外盘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同时,国内商品市场供需两端结构调整,导致部分品种呈现较大波动性。

  证券日报记者 王宁

  虽然4月份期货市场整体板块并未呈现大幅波动情况,但总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最新月度数据显示,4月份全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72亿手(以单边计算,下同),同比大增超四成,成交额高达44.16万亿元,同比增长8.09%。同时,分品种来看,有多达26个品种成交量同比涨幅均超过100%,最高达423.6%。

  多位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4月份我国期货市场整体板块表现偏软,但部分品种波幅较大,总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一方面在于海外市场宏观面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国内供需结构调整所致;短期来看,板块内的部分品种仍有明显投资机会,例如贵金属板块的黄金品种,农产品板块中的白糖和豆粕等。

  前4个月期市总成交量

  同比增16.62%

  中期协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6.72亿手,成交额为44.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26%和8.09%,环比分别下降7.19%和11.52%。同时,前4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3.3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65.0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2%和下降2.60%。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赵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近两年海外市场宏观面风险波动加大,国内外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均在提升,这也推动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也在阶段性抬升,就今年4月份表现来看,比较符合市场预期。

  而从各期交所表现来看,郑商所总成交均呈现增长态势。数据显示,4月份郑商所总成交量为2.92亿手,成交额为11.5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43.39%和26.03%,同比分别增长79.30%和53.13%,环比分别下降4.59%和增长1.20%。上期所4月份总成交量为1.73亿手,成交额为12.86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5.66%和29.12%,同比分别增长33.16%和22.33%,环比分别下降11.99%和9.46%。中金所4月份总成交量为0.11亿手,成交额为9.07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1.67%和20.55%,同比分别下降3.65%和9.58%,环比分别下降20.76%和23.21%。

  整体来看,当月商品期货总成交量和成交额相对金融期货均有增长。其中,商品板块中的能源化工类部分品种成交量较同期涨幅更是翻倍,而部分农产品品种也表现较为活跃。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商品策略首席分析师吴梦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4月份成交量保持正增长的板块主要有贵金属、有色金属和能源化工。其中,能源化工板块的沉淀资金同比增幅最高,究其原因在于国外宏观面风险波动加大,导致内外盘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同时,国内商品市场供需两端结构调整,导致部分品种呈现较大波动性。

  板块间不同品种

  仍有明显机会

  据了解,4月份有多达26个品种成交量同比出现较大增幅,均超100%;其中,锡期货、PTA期权、聚氯乙烯期权和白糖期货四个品种,同比涨幅居前,分别为423.6%、395.45%、339.44%和310.69%。此外,玻璃、不锈钢、棉纱、短纤、菜籽粕和黄金等10个期货品种,同比增幅也保持在50%-100%之间。

  与之相对应的是早籼稻、普麦、强麦、动力煤和粳稻等6个期货品种,同比跌幅超过100%;铅、液化石油气、聚乙烯、乙二醇和石油沥青等16个期货期权品种,同比跌幅在10%-100%之间。

  “今年春节以来,商品期货整体走出震荡探底格局。其中,以黑色产业链为代表的工业品走势最弱。不过,从4月份来看,煤化工等相关品种已走出低点,但农产品板块则出现明显下跌态势。”赵亮表示,短期来看,海外市场宏观面风险仍未结束,贵金属或仍将维持震荡行情,而天气面对部分农产品会有较强支撑。例如,供给短缺白糖和偏宽松格局的豆粕市场,以及三季度前仍预期供给过剩的生猪市场等,这些品种仍有较明显投资机会。

  在吴梦吟看来,今年商品市场最核心的边际变化为供需结构有所调整。例如,煤炭、有色金属及化工板块的部分品种,面临新产能兑现供应压力;同时,国内经济出现明显复苏将带动需求端出现改观。年内投资主线可多配国内供给为主商品,空配海外供给商品,或多配工业品空配农产品的对冲策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