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为苹果产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2024-03-20 14:16:30来源:期货日报作者:谭亚敏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给老百姓提供更优质“果盘子”,打造延安苹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由西部期货主办,郑商所、延安市果业中心、延安市果业协会特邀支持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 苹果期货套期保值与交割助力 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延安举行,会议旨在探讨搭建未来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桥梁。

  “陕西作为苹果主产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发展,于2022年5月发布了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是期货市场与苹果产业紧密结合的实践成果。苹果期货和期权上市以来,苹果产业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西部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王宝辉说。

  大地智库市场分析师罗程阳表示,2023年我国苹果入库量为892.25万吨,较上年增加3.6%。多数冷库入库量都在80%—90%,甚至有冷库库存量已经超过库容,将苹果放在冷库过道上,废弃多年的果框也被重新利用,同时还伴随着优果率低、春节前礼盒数量偏多等问题,2023—2024果季苹果呈现“入库量高、优果量少”的特点,库存果呈现“高库存、高成本、质量差”的特点。

  西部期货高级分析师温雄认为,对于苹果产业企业而言,期货市场提供了风险管理和转移的有效工具。2023年10月20日,苹果期权在郑商所挂牌上市,为苹果产业提供了新的避险保值工具。

  据介绍,莱州天赐宝物产有限公司在新产季收购苹果2000吨左右,由于部分好果收购价格较高,随着盘面价格振荡偏强运行,如何优化保值策略成为该企业套保工作的核心。通过对基本面的分析和期货盘面的全方位考量,企业最终选择卖出AP401看涨期权,给现货库存留出较大的套保空间,并在期权到期后接期货空单头寸。这种操作不仅可以规避保证金风险,还能保住更多利润,增加一定收益。

  事实上,除了莱州天赐宝物产有限公司外,陕西华圣、白水盛隆等企业也通过合理利用苹果期货、场外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降低了市场风险,弥补了现货市场的亏损。

  温雄还表示,苹果现货价格存在着季节性波动,每季情况均不相同。期货市场能够有效促进现货价格形成,给供货厂和农户起到提醒的作用,提高农户苹果种植和经营水平;同时,也帮助相关企业规避风险、锁定利润,实现稳健经营。

  王宝辉在会议上表示,西部期货作为省属金融机构,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陕西苹果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并探索苹果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为乡村振兴和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