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税局刘崇俊:便民办税为小微企业送“春风”

2015-04-10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安蕾蕾 郭威

  大众网济南4月10日讯(记者 周海升 安蕾蕾 郭威)今天上午,山东省国税局副局长刘崇俊携税务专家团队做客大众网,畅谈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税务机关对相关政策的落实、国税部门在服务纳税人方面的新举措等,并针对网友关心的税务问题进行在线解答。

  刘崇俊指出,去年全省组织国税收入3600亿元,落实税收优惠980亿元,包括青岛在内,全省国税收入近5000亿元,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坚实的财力保障和良好的税收环境。

  “收 惠 调”为小微“减负”12.3亿

  “收”“调”“惠”,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三个方面。“惠”即落实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事关民生,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既是经济发展需要,更是一份社会担当。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上调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不断扩大所得税减半征收范围,不断完善企业融资、技术创新等配套政策,增强了小微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从各个方面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全省国税系统历来非常重视小微企业发展,一方面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辅导,通过宣传政策、集中培训、咨询辅导、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确保纳税人了解政策内容和掌握具体操作;另一方面省国税结合山东实际,主动简化办税流程,简并办税环节,最大化地为政策落实创造条件。

  山东省国税局研究开发了小微企业所得税申报软件,系统能够自动识别企业申报是否符合政策条件,并进行提醒和计算优惠金额,同时对增值税申报系统进行调整,符合条件的也能够自动给予免税。此外,在增值税方面,鼓励纳税人按季申报,减少因月度销售变动对政策落实造成的影响,避免出现大月缴税、小月免税、按季度计算免税的情况。为了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省国税与有关商业银行合作,及时提供企业纳税信用信息,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帮助。

  从实施成效来看,2014年全省共为16万户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5.6亿元,为包含个体工商户在内的82万户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6.7亿元。

  多次调税“呵护”小微企业

  据刘崇俊介绍,目前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符合税法规定的小微企业,减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另外,2010年,国务院决定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的,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12年、2014年又分别扩大到6万元和10万元,今年又扩大到20万元。从今年初到2017年底,只要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的,在所得税方面都可以实行减半征收。在流转税方面,自2013年8月1日起,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暂免征收增值税。去年10月1日起至今年底,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近年来国家先后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多次调整,享受这一政策的纳税人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就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来看,相对于全年1000多亿的税收优惠总额,所占比重似乎并不算太大,但对这些亟需扶持的小微企业来讲无异于雪中送炭,并在社会发展各个层面产生了积极作用。

  新常态 新税风 新举措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通纳税人办税“最后一公里”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自2014年开始实施,一年来,围绕“六提速、三减负、三公开、一首问”的总体框架,分批推出了7大类28项便民办税措施,国税部门的服务质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也有了新作为,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欢迎、基层税务干部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今年省国税局按照税务总局的部署,将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按照“打连发、呈递进、抓落实、重成效”的工作方式,分批推出简政放权、服务发展、国际协作、提效减负四大类措施,其中包括实施纳税服务规范、推行执法权力清单、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完善多元办税、清理收费项目等11项工作内容。

  为了保证“春风行动”落地,省国税局还组织了“春风伴税行”系列活动,包括九个项目,比如近期将启动“12366专家在行动”活动,派出业务专家到企业走访答疑,并将陆续开展“纳税人学堂送春风”、“国地联合助发展”、“办税大厅展新貌”、“春风送暖大企业”等活动。

  刘崇俊表示,欢迎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国税局举办的“春风伴税行”系列活动,特别是在落实小微企业政策方面,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帮助国税部门更好地做好相关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