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拟出台集中式风、光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办法

2024-03-25 15:26:04来源:山东财经网作者:

  为规范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能源局就《山东省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针对利用海域、陆域开发建设的保障性并网项目,包括海上风电基地项目、海上光伏基地项目、陆上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等。《办法》所称的竞争性配置,是指通过竞争性比选、优选等方式,择优选取项目投资开发主体,坚持市场主导、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山东省能源局统一组织实施。

  《办法》共38条,从竞争配置组织形式、程序、监督、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在竞争配置程序上,明确竞争性配置可以采取公开或邀请等方式进行,公开竞配是指以公告的方式邀请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邀请竞配是指以邀请书的方式邀请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对于采取公开竞配方式的,应发布竞配公告。公告应当载明项目的性质、数量、实施地点和时间以及获取竞配文件的办法等事项。经省政府同意不适宜公开竞争性配置的,可以采取邀请参加方式,向3个以上具备承担项目能力、资信良好的特定企业发出竞配文件。在竞配公告或者邀请书中,可以要求潜在参竞企业提供有关资质证明文件和业绩情况,并对其进行资格审查。审查过程中应公平对待各类投资主体,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竞争性配置工作。结合新能源项目开发实际,允许企业集团授权一家下属公司参与竞争性配置工作,下属公司应取得企业集团出具的唯一书面授权。确定竞配结果后,采取公开竞配方式的应按照竞配文件要求,按程序将竞配结果向社会公布,公告内容与实际竞配结果保持一致。对于采取邀请参加竞配方式的,竞配结果应及时告知参竞企业。

  在监督机制上,《办法》明确,委托方应对委托的工作进行监督,及时跟踪掌握第三方机构工作进展。第三方机构未经委托方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提供、泄露或公开竞争性配置的有关情况。第三方机构向他人透露已获取竞争性配置文件的企业名称、数量以及可能影响公平竞争有关情况的,按照相关规定将其列入黑名单,后续竞争性配置工作一律不再予以委托。违规行为对评审结果造成实质性影响的,竞配结果无效。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