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0年,山东预计新增高技能人才100万人以上

2024-03-25 15:28:31来源:大众新闻作者:

  去年底,人社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共建“技能山东”框架协议,其中有哪些创新点和突破点,如何抓住协议签订机遇推动技能强省建设等备受关注。3月25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潘文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保俭对其进行了介绍。

  据悉,人社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共建“技能山东”框架协议》,是山东首个以技能为主题的部省协议,双方将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方面等4个方面开展共建共促。如在人社部指导支持下,山东将创新省际交流合作,牵头组织开展首届黄河流域职业技能大赛,设立黄河流域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职业技能培训师资研修中心,促进沿黄省份技能要素充分流动、技能人才素质水平持续提升;将加大工学一体化改革力度,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普遍实行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其他技工学校50%以上专业实行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

  潘文勇表示,抓住部省共建“技能山东”框架协议签订的有利契机,将有助于山东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预计到“十四五”末,山东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到2030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100万人以上。“接下来,我们将加强人才培养规划,提高人才培养质效,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加快建设技工大省、技能强省,建设技能型社会。”

  今年,“技能山东”建设推进行动将实施,展示成果、表彰先进、加强交流,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同时,出台技工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支持政策,提升技工教育办学能力,推动由“技工教育大省”向“技工教育强省”转变。将对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技能人才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动态调整和优化技工院校专业,建设一批前沿专业,促进技能人才精准供给,增强服务大局能力。此外,山东还将加大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将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等技能领军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范围,完善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激励制度,激发技能人才成长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