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到2035年打造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4-03-26 11:47:24来源:山东财经网作者:

  3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台办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加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情况。省台办主任张连三介绍,加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山东将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推动合作区做大做强,到2025年吸引台资、关联内外资企业300家,合作区建设全面起势,亮点特色突出,成为台资集聚的新高地;到2035年,打造先进制造、食品医药健康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合作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据悉,自2021年7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设立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以来,山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合作区建设,积极推动合作区开展对台合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持续加强。合作区获批以来,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省台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先后12次到合作区进行调研;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1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合作区建设。合作区建设工作纳入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重要事项,省委部署了对台重点工作任务和济南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济阳区成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管委会和合作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合作区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全力推进合作区建设。

  二是政策保障不断完善。2023年初,合作区建设纳入《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2024年2月9日,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合作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济南市在支持济阳破解难题加快发展过程中出台了合作区专项支持政策。

  此外,山东充分发挥合作区平台载体作用,相继举办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大健康产业合作泉城论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泉城论坛等经贸活动,合作区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湾商业总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邀请、接待50多批次台商团组、1000多人次来合作区考察交流,合作区品牌效应日益提升,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这样的交流中,台资企业在山东集聚成势,积极开展对台双招双引,先后引进秉信包装、阿斯泰克环保纤维、铭达机械、特种纤维素、特殊食品城等台资项目34个,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02家,总投资额26亿美元,形成了以旺旺、统一、康师傅、大自然新材料、界龙科技、易得电子为代表,以食品饮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2023年,实施顶津食品、金晔食品等技术改造项目79个,台资工业企业完成产值近100亿元,实现税收6亿元,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区建设,3月27日至29日,济南市政府、省台办将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届时国台办、海协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台湾重要企业集团、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等将出席、参加推进会。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