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2023年金融科技投入逾1200亿元

2024-04-08 10:28:34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张小洁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近日相继披露2023年年报。年报显示,六大行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2023年金融科技投入共计1228.22亿元,较2022年的1165.49亿元增长5.38%。

  金融科技投入再加码

  六大行持续加力数字化转型,2023年金融科技投入金额较上年均有所增加。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金融科技投入分别为272.46亿元、250.24亿元、248.5亿元、223.97亿元、120.27亿元和112.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0%、7.45%、7.06%、3.97%、3.41%和5.88%。

  随着数字化转型加速,各家银行数字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突破,对金融改革创新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坚持守正创新,接续实施一系列改革创新项目,不断激发经营活力。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在年报中致辞表示,该行搭建完成数字化转型基础框架,构建数据驱动的业务经营模式,数据赋能营销、风控、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个人客户分层分群经营、对公客户链式营销等数字化经营模式广泛应用。场景金融生态不断拓展,建成互联网高频场景4.2万个。线上线下协同经营成效显著。

  在打造技术创新动力引擎方面,中国银行加快推进隐私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平台的建设,覆盖超1800个业务场景;推动计算机视觉技术在智慧安防、网点运营等场景试点,探索大模型技术在内部知识服务、辅助编码等场景的应用。

  工商银行则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加快推进科技强行、数字工行建设。夯实安全生产运营基础,提升创新技术驱动能力,深耕D-ICBC数字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引擎。

  建设银行表示,集团积极践行金融科技战略,夯实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深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促进业技融合和敏捷交付,赋能全行高质量发展。据介绍,该行“建行云”提供“金融技术底座+金融业务操作系统+精品应用”的金融云整体解决方案,2023年末算力规模463.34PFlops,较上年增长17.09% ,其中图形处理器(GPU)等新型算力占比超20%,较上年翻番,整体算力规模和服务能力保持同业领先。此外,该行持续完善“多区多地多栈多芯”布局,融合通用、智能等多元算力,具备承载超大规模金融核心、关键业务和智能服务能力。

  六家国有大行近两年金融科技投入力度

  数据来源: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整理(单位:亿元)

  AI应用持续深化

  在全球银行业人工智能(AI)应用大发展的背景下,六大行也加快AI技术储备,推动AI应用在更多金融业务领域落地,并在年报中披露了新进展。

  工商银行建成同业首个全栈自主可控的千亿级AI大模型技术体系,率先实现在多个金融业务领域创新应用。强化企业级数据中台和大数据平台技术能力建设,构建实时数据仓库能力,优化数据权限管控,全面提升大数据资源时效性和实用性。持续推进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的平台建设和业务应用,应用范围覆盖37个业务条线。建设13个综合型数字员工以及1000余个流程自动化数字员工,智能增效超过3万人年,助力员工减负赋能。

  建设银行则体系化推进专业技术能力建设。自主研发人工智能平台,深耕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智能决策等五大领域专业能力,有效提升平台工程化、产品化能力,人工智能平台服务调用累计达433亿次。此外,该行投产金融大模型,构建大模型向量知识库,打造“文生图”工具,深入推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客服、市场营销、投研报告、智慧办公、智能运营、智能风控等场景的应用。作为核心编写单位,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个金融行业大模型标准。

  交通银行也表示,2023年,人工智能在客户服务、产品推介、风险防控等场景的应用持续深化,通过反诈一体化平台精准拦截可疑交易超7万笔,涉及金额超14亿元;深挖个金客户兴趣偏好,各类理财模型策略累计触客成交量近4000亿元,较整体成交率提升16倍。员工工作平台建设提速,客户经理工作平台的数据时效性和移动端功能覆盖面持续提升,支持员工企业行走进客户,价值管理平台完成全行推广,支撑管理人员精细化价值分析与决策。积极探索大模型在办公助手、客服问答等场景的应用,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与发展。

  邮储银行“邮储大脑”融合大模型技术,构建新型生成式AI能力,加速数字金融服务模式重塑;手机银行9.0以“AI空间+数字员工+视频客服”打造沉浸式陪伴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该行积极构建全行智能生产力应用生态圈,大力推广应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在财务管理、运营管理、授信管理等领域,代替人工完成文件读取、报告发送、异常提醒、成本分析等大批量、重复性任务。截至报告期末,该行RPA机器人已累计执行200万次,同比增长超15倍,有效促进降本增效。

  科技人才竞逐激烈

  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各家银行对科技人才需求更趋旺盛。根据年报披露,六大行目前共有科技人员超过9.48万人。

  具体来看,截至2023年年末,工商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3.6万人,占全行员工的8.6%;建设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16331人,占集团人数的4.33%;农业银行科技人员在岗员工数量为13150人,占比为2.9%;中国银行科技条线共有员工14541人,占比为4.74%;交通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7814人,较上年末增长33.30%,占集团员工总人数比例8.29%,较上年末上升1.91个百分点;邮储银行总行IT队伍增加至5061人,全行超过7000人,全行科技人员数量占比为3.58%。

  各家银行都在加强科技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储备科技人才。例如工商银行依托“科技菁英”招聘品牌及集中培养机制,带动基层金融科技职能加速向创新研发与营销服务支持转型,加强高质量科技供给能力。持续改善科技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开展科技人才定向支持等交流项目,着力打造顶尖科技人才队伍。持续提升科技人才专业能力,围绕“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两个主线,聚焦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统筹部署人才分层培养方案。推动数据人才培养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全集团数据分析师9375人,覆盖各个专业条线及境内外机构。邮储银行健全组织培养体系,搭建“锐·光·星”计划,帮助新人快速成长;优化人员流动机制,构建“总部+区域特色”的总分联动新型交流模式,打造科技人才生态圈。建设银行也实施了金融科技人才工程,持续推进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选拔组建金融科技新苗优才库并组织训练营。

  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近期启动2024年春季校园招聘。从招聘信息看,软件开发、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领域的科技人才成为各大行竞逐焦点之一。

  工商银行3月中旬发布的2024年度春季校园招聘启事显示,该行“科技菁英”岗位主要为境内分行和科技类直属机构甄选产品研发、用户研究、大数据研究等领域的科技专业人才,以计算机、电子信息、数学、统计学等信息科技、数理统计类相关专业为主。

  建设银行境内分支机构2024年度春季校园招聘公告则显示,此次招聘涉及24家一级分行,其中18个分行招聘岗位包括科技类专项人才。据介绍,这一岗位主要从事数据挖掘分析、大数据营销、技术研发、系统运营维护等相关工作。

  交通银行今年春季校园招聘提供的总行职位包括金融科技管培生、博士后研究人员、部门金融科技职位(软件开发工程师、IT系统管理、软件测试工程师、业务分析师、创新研究员),省直分行职位中的前两项为金融科技方向和金科储备生方向。此外,该行3月下旬发布的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显示,总行部门副总经理层级招聘涉及金融科技部/数字化转型办公室、软件开发中心、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具体职位包括AI高级专家、区块链高级专家、量子技术高级专家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