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保险资讯
本站搜索:

项俊波:推动保险业在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2-11-20 09:17:00     作者:    来源: 中国保险报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项俊波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保险业改革 保险业发展
[提要] 项俊波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项俊波强调,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项俊波强调,要紧密结合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保监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项俊波强调

  推动保险业在“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讯 11月16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新当选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主持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保监会系统和保险业广大党员干部员工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进一步推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项俊波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项俊波强调,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监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十八大报告简明而又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至关重要。二是要深刻领会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过去十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实践充分证明,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三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四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五是要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和全面部署。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5个方面的目标,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于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六是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形势和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项俊波强调,要紧密结合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学深学透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开创保险监管和行业发展的新局面。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和贯彻落实方案;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充分调动起全体监管干部的学习贯彻热情,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率;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在认真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加强自学,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促进保险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十八大精神对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研究找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重点推动保险业在关系全局的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社会管理等“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保险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三是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加强改进保险监管结合起来。提高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在创新监管思路、健全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上下功夫,完善保险监管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大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力度,加大监管人才队伍的培训力度,整合监管的职能与资源,形成监管工作的合力,切实提高保险监管的效率。四是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好年初的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对保险市场运行形势的分析和研判,认真查找保险监管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增强保险监管的前瞻性和针对性,谋划好明年的监管工作;要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注重联系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弘扬为民服务、真抓实干、务实高效、克勤克俭的工作作风,努力把优良的作风转化为推动监管工作和行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与会同志表示,一定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一定切实贯彻、全面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做出的工作部署,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保险业的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李克穆,党委委员、副主席周延礼,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新权,党委委员、副主席王祖继、陈文辉,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李劲夫、黄洪等会领导出席会议,保监会机关副局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张田夏荫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