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银行 > 银行资讯
本站搜索:

山东省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

山东省召开2012年三季度全省货币政策及金融管理工作通报会

2012-10-31 13:32:00     作者: 李平 通讯员 刘伟厚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2012年 山东省 三季度 人行 济南分行 实体经济
[提要] 会议提出,要继续把支持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实体经济趋稳回升的资金需求,在防范金融风险前提下,努力增加信贷投放,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大力创新金融服务,更加有效地发挥金融支持全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大众网10月31日济南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刘伟厚)10月30日,人行济南分行组织召开2012年三季度山东省货币政策及金融管理工作通报会,通报前三季度全省金融运行情况,安排部署四季度货币政策及金融管理各项工作。驻鲁各银行业机构省级管辖行,山东省联社,恒丰银行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存贷款业务大幅增多

    前三季度全省各项贷款较快增长,9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42038.5亿元,比年初增加4483.7亿元,同比多增700亿元。信贷投放总体符合转方式调结构要求,表现为“五多两降”;小微企业贷款明显多增;“三农”和县域经济贷款大幅多增;黄蓝两区贷款显著多增;民生领域贷款稳步多增;各项存款大幅多增;国际收支顺差大幅下降;融资成本平稳下降。

    9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456.9亿元,比年初增加1180.4亿元,比年初增长18.8%,增速分别高于大、中型企业12和6.5个百分点,全省“十大振兴产业”贷款增加1361.1亿元,同比多增587.7亿元;全省保障性住房和工矿棚户区改造贷款分别增加32.4亿元和41.2亿元,同比分别多增12.5亿元和13.2亿元;就业、创业、助学等民生领域贷款合计增加19.9亿元;部分“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净下降;房地产开发贷款净下降。9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3585.5亿元,比年初增加6600.8亿元,同比多增2245亿元。前三季度,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额2680.3亿元,同比增长103.3%。 

    继续支持经济平稳增长

    会议提出,要继续把支持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实体经济趋稳回升的资金需求,在防范金融风险前提下,努力增加信贷投放,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大力创新金融服务,更加有效地发挥金融支持全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银企合作。要加快协议贷款审批进度,与签约企业主动沟通,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要加强与重大推荐项目的对接,对于2012年省100项重点建设项目、1000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以及人民银行联合省经信委推荐的两批流动资金缺口项目,各行要主动加强对接,大力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促进加快项目建设。要加大优质项目储备力度,争取总行对山东更多的政策和规模倾斜,统筹做好2013年信贷规划。

    二是突出抓好信贷结构优化。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海洋经济、战略新兴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要积极支持自主创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全省150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外经贸发展的支持力度,探索将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贷款业务与企业综合授信、贸易融资、外汇贷款以及开具信用证等业务相结合。要认真落实已出台的区域性信贷政策。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

    三是突出抓好对部分困难企业的金融服务。要进一步强化与企业的战略合作意识,坚持实行“一企一策”,积极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实行总行名单制管理的金融机构,要积极推荐我省优势企业纳入总行信贷准入名单。

    四是突出抓好金融产品创新。要加强海洋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创新海洋知识产权质押、海洋专用设备抵押等信贷产品;积极发展供应链融资等新型业务。要加强农村金融产品创新,适时推广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村集体土地房屋抵押等信贷产品;开展订单农业融资等产品创新。要加强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创新,大力推广小微企业最高额抵押循环贷款、集群客户联保融资等融资产品,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要加强消费金融产品创新,集中推进汽车和家电“以旧换新”、旅游、教育等消费信贷;积极推进汽车贷款、耐用消费品贷款、助学贷款在期限和还款方式等方面的创新。

    五是突出抓好风险风范。要防范信贷风险,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强化重要业务领域的风险排查,确保操作规范与风险管理制度覆盖全部业务环节。要防范票据业务风险,严格银行承兑汇票的签发及贴现业务的调查、审查,确保票据资金安全。

会议强调,各银行业机构要认真落实国家外汇管理政策,切实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水平。一是继续做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短期外债和担保余额指标的使用与管理。要积极向总行争取短期外债、融资性对外担保和中资企业内保外贷指标规模,提高短债指标利用率,为涉外经济提供融资支持。三是扎实做好国际收支申报及有关数据备案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水平,要切实加强对贸易收付汇、外债和资本金结汇等交易的真实性和一致性审查,确保各项交易真实合规。

    会议同时对进一步做好金融统计工作、提高支付结算服务和现金服务工作水平、做好征信管理工作、强化信息安全管理、加强反洗钱管理和跨境人民币结算管理等进行了部署。

张元亮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