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基金 > 基金看台
本站搜索:

33家基金半年管理费不足1亿

不够付基金经理工资

2012-09-05 10:45:00     作者: 吴倩    来源: 广州日报  

关键词: 基金公司 基金行业 基金资产 管理费收入 基金经理
[提要] 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不论规模大小,大多数基金公司都面临着收入和利润双降的局面。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不论规模大小,大多数基金公司都面临着收入和利润双降的局面。

    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不论规模大小,大多数基金公司都面临着收入和利润双降的局面。利润大降,在无法开源的情况下,目前,基金行业的潮流就是“节流”,裁员、减薪,节衣缩食一个也没少。

 

股市不行基金难卖 基金公司收入与利润双降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寻蛛丝马迹,熊市之下,连旱涝保收的公募基金行业都快顶不住了。今年上半年,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陷入收入和利润双降的局面,部分公司利润下滑超过50%,个别公司的管理费只够支付两三个基金经理的工资。在此情况下,公募基金中,曾经的豪门大户开始裁员、减薪,节衣缩食过日子,一些小公司更是在生存边缘挣扎。

  圈钱3600亿 见量不见“利”

  基金公司今年很忙,忙着创新,忙着发新基金。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新发基金的首募金额达3649.39亿元,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有望成为5年来最庞大的一年。但是,在一些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却是只见“数量”不见“绩效”。

  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不论规模大小,大多数基金公司都面临着收入和利润双降的局面。在大型基金公司中,今年上半年,盈利下滑最明显的大成基金,利润下滑幅度高达54.29%,广发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9亿元,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7%。

  中小基金公司的盈利下滑更加明显。数据显示,东方基金的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809.63万元下降到333.56万元,降幅达到-58.80%。

  “基础市场不好,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主要贡献者股票基金的规模一边在缩水,一边被不断赎回,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下降在所难免。”一研究人士分析称,另一方面,新基金虽然发行得多,但相当一部分是管理费率并不高的固定收益类基金,银行渠道收取的尾随佣金等各项成本也在攀升,造成基金业利润率下滑。据统计,上半年基金共赚取管理费139.01亿元,其中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尾随佣金达22.60亿元,占管理费16.26%。

  销售人员遭降薪20%

  “天天马不停蹄的发行基金,工作量比往年大多了,但是,今年的收入估计只有2007年的一半。”一基金公司渠道经理向记者表示。

  利润大降,在无法开源的情况下,目前,基金行业的潮流就是“节流”,裁员、减薪,节衣缩食一个也没少。有渠道经理向记者透露,其收入与去年相比,下降了约20%左右。

  裁除冗员也不少见。 有基金公司人士称,其所在公司以前有三名前台,而目前,前台就只剩下一个岗位。

  此外,地处南方的两家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为节约开支,他们今年已大幅削减了宣传费用。其中,一家消减了2/3的宣传费用,另一家则直接砍掉了一半宣传开支。

  小公司半年管理费收入不足500万元

  “基金管理公司靠一张牌照就能过上好日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华夏基金原总经理范勇宏曾指出。证券行业的寒冬下,大中型基金公司还能靠节衣缩食过日子,小公司却已鸣响生存“警钟”。

  一位上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指出,目前基金公司想要做到盈亏平衡,规模要在100亿元左右。而据统计,约有23家基金公司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下。

  由于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有限,一些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少得可怜。根据刚刚公布的基金半年报统计,其间,有33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不足1亿元,占比近半,其中,长安基金、方正富邦、财通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和富安达基金的管理费均不足500万元。“基金经理年薪的中位数应该都有300万元,这甚至还不够支付两个基金经理的工资。”有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一位基金公司高管指出,大批新审批下来的基金公司一年几千万元的费用,却管理着不到十亿规模的基金,几年下来,只有特别烧得起钱的股东才能继续投资下去。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这其实并不利于行业发展。

  以方正证券旗下的方正富邦基金为例,其2011年7月8日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到今年6月30日,其净资产仅为14747万元,不到一年时间已烧掉5253万元资本金。

张元亮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