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2013金博会>活动新闻

省农信社送金融知识下乡惠及千家万户

2013年11月17日 11:51作者:王国政 卢鑫来源:大众网

  “俺们是打工的,咋给家汇款啊?”“用农信银,又快又省钱。您还可以开通手机银行,摁摁键盘就把钱汇给家里人了。”立足辖区外来务工者多的特点,高青农村商业银行举办专场,为他们送去如何汇款、如何辨别假币、防范非法集资等实用金融知识。这是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一个缩影。

  “俺们是打工的,咋给家汇款啊?”“用农信银,又快又省钱。您还可以开通手机银行,摁摁键盘就把钱汇给家里人了。”立足辖区外来务工者多的特点,高青农村商业银行举办专场,为他们送去如何汇款、如何辨别假币、防范非法集资等实用金融知识。这是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针对农民金融知识匮乏的现状,充分发挥营业网点遍城乡、电子机具广覆盖的优势,结合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富民惠农创新“三大工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街道,面对面宣传金融知识,手把手讲解金融业务,同步推进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和公众教育,让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一起“下乡”,基本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普及“全覆盖”。截至目前,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已累计组织街头、社区、学校等特色宣传活动10.5万次,分发宣传折页、宣传单1000万份,印制金融知识读本等书籍39万册,张贴发放宣传海报、X展架、易拉宝等11.3万个,在6.6万个行政村设立金融知识宣传栏7.9万个,粉刷墙体宣传26万余条。同时,以“镇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电子机具村村通,家家用上银行卡”为目标,创新推出“齐鲁惠农一本通”、农民自助服务终端等服务模式,让广大农民享受城里人一样的现代金融服务。截至9月末,共布设各类电子机具27万多台,发行银行卡3550万张,电子银行客户达540万户,自助设备乡镇覆盖率达99%,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98.4%。

  为确保“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取得实效,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广泛征求广大客户对金融服务、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公示整改时限和整改部门,确保落到实处。同时将金融知识宣传融入省联社与省科协联合开展的“服务三农圆梦行动”中,在农业专家授课时,一并讲授农民急需的金融知识。还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纳入“三大工程”工作安排,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各类业务办理流程、产品特点、风险提示等金融知识。充分利用各行政村服务点、农民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管理员,在各村设置金融知识宣传栏,粉刷墙体广告,努力实现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行政村“全覆盖”。着眼将金融知识宣传长期化、系统化、常态化,将其纳入网点建设三年规划和网点转型,要求新建、迁址、改造网点营业面积300?O以上的单独设置金融知识普及和公众教育区,并在《营业网点环境形象识别系统》中详细规定了金融知识普及和公众教育区建设要求,确保该区建设统一、规范。

  为推动“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深入开展,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以“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目标,在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特色金融服务的同时,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融入到发展战略、业务创新、市场培育中,不断加强完善相关硬件、配套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金融知识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使金融知识更多、更快、更便捷地送到金融消费者身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海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