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大话理财
本站搜索:

月光族理财可遵循1234法则

2012-07-04 10:49:00     作者: 李婷婷    来源: 滨海时报  

关键词: 月光族 定投 赎回基金 理财师 理财计划
[提要] 读者米先生和妻子都是新区某外企做行政工作的白领,两人月收入共2万元左右,有2套房、一辆车,月供总计4800元,车贷约2000元。张艳丽还建议,米先生还可参加基金定投,可通过每月2000元的基金定投,达到强制储蓄,从而实现财富的积累。

  读者米先生和妻子都是新区某外企做行政工作的白领,两人月收入共2万元左右,有2套房、一辆车,月供总计4800元,车贷约2000元。米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平时花钱大手大脚,每个月除还贷的钱基本剩不下钱,属于典型的“月光族”。“我该如何制定理财计划?每月除了房贷车贷外,花多少、存多少、投多少才比较合理?”

  “1234法则”进行收入分配

  理财师张艳丽指出,米先生家庭收入相对较高,每月除去房贷车贷还有12000元左右,即便除去生活成本,剩下的钱如果合理分配,也不至于“月光”。同时,她建议,首先米先生可按照“1234法则”做好消费支出管理规划。张艳丽介绍,在收入的分配方面有一个“1234法则”,即将10%的年收入用于购买保险,20%的年收入用于银行存款应急之需,30%用于家庭生活开支,40%用于投资。建议米先生的家庭生活开支最好控制在每月6000元左右,在扣除了房贷车贷6800元之外,还能剩余7200元左右。

  消费刷信用卡,并锁定额度

  除合理分配收入外,张艳丽还建议,由于米先生家庭月支出较大,可选择信用卡进行消费,办理1至2张信用卡,将其中一张的额度锁定(锁定金额可为5000元),以防刷卡支出超出自己生活开支范围;另一张的额度则可高些,以备不时之需。目前一些银行的信用卡不仅可享受超过一个月的免息还款期,部分商户消费时还能享受折扣优惠。出差和旅行时用信用卡支付还可节省不少精力,消费记录也一目了然,便于节省不必要的费用支出。同时,米先生还可关注银行对信用卡的积分兑换和增值服务方面的政策,以实现优惠最大化。

  张艳丽还建议,米先生还可参加基金定投,可通过每月2000元的基金定投,达到强制储蓄,从而实现财富的积累。可设定一个投资收益率(如5%—8%)可赎回基金,但继续参加定投。   

李平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