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基金 > 基金看台
本站搜索:

179只基金增持海螺水泥 50日浮亏一天雪耻

2012-09-10 09:50:00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关键词: 海螺水泥 基金业绩 基金增 基金持仓 基金公司
[提要] 海螺水泥上周的强势上涨,令持仓该股的基金三季度以来成功由浮亏变为浮盈。与此同时,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杀了个“回马枪”,对该股连续5天增筹,净买入该股合计2.53亿元。

  发改委9月5日、6日集中公布批复的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在铁路板块持续活跃之后,水泥板块也呈现一波快速走强,上周海螺水泥累计大涨15.92%,在《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重点跟踪观察的130只重仓股(17只股票的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20%,113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中,股价异动最快。

  海螺水泥上周的强势上涨,令持仓该股的基金三季度以来成功由浮亏变为浮盈。5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79只基金5个交易日从中合计浮盈10.14亿元,其中嘉实、博时两基金公司浮盈均超过1亿元。

  与此同时,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杀了个“回马枪”,对该股连续5天增筹,净买入该股合计2.53亿元。

  “随着铁路、保障房等基建项目下半年陆续复工,水泥需求有望回暖。”北京一水泥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海螺水泥良好的资本结构及大量在手现金,令其在这场盛宴中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前潜伏其中的基金,通过上周的上涨已经收回失地,且随该股股价进一步突破,会有更多基金不失时机地再捞一把。”

  海螺水泥一周狂涨16%

  基金增筹不犹豫

  据最新统计,海螺水泥上周累计上涨15.92%,刷新了今年2月以来的最大周涨幅纪录。其中,9月7日,该股更是以10.00%的涨幅封住涨停,成为当天71只涨停股中的一员。该股的快速走强,或因近期发改委屡屡批获各类重大项目投资有关系。

  继9月5日批复25个轨道交通项目、20个其他交通仓储项目、1个能源管道工程项目和3个企业借用境外商业贷款项目之后,9月6日国家发改委又批复了11个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厂项目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个和新材料项目1个。发改委这两日内集中公布批复的项目总投资规模估计超过万亿元。在建设过程中,率先受益的主要产业有水泥、钢铁、工程建设等行业。

  对于海螺水泥的强势回归,机构不会静观其变,而是纷纷出手增持,第一时间争抢筹码。

  数据显示,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上周累计净买入伊利股份2.53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11.44亿元、8.91亿元;买入成本、卖出成本分别14.17元、14.19元。截至9月7日,机构持该股仓位68.59%,与前一周末相比上升0.42个百分点。其中在9月7日的大涨中,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净买入该股1.25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6.66亿元、5.10亿元;机构资金的这种大面积争抢与8月形成强烈反差,该股8月7日至31日跌幅14.08%,机构净卖出2.00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16.73亿元、18.72亿元。

  显然,基金9月份第一周已经大开“杀戒”,连续5天毫不犹豫地增仓海螺水泥。

  179只基金提前潜入

  嘉实基金抢头彩

  海螺水泥上周的强势上涨,令其持仓基金三季度以来成功由浮亏变为浮盈。截至9月7日,海螺水泥收盘15.07元,与6月底的14.82元相比,50天累计上涨1.69%。

  基金半年报显示,共5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79只基金持有海螺水泥,持股总数为48970.1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2.21%,持股市值为72.57亿元。随着海螺水泥净利润同比减半的半年报披露,该股股价步步下行,直到8月31日报收13.00元,创出了2010年8月23日以来的新低。7月、8月两个月,该股累计下跌12.28%,若基金不调仓,179只基金合计持股市值减少至63.66亿元,持股市值蒸发掉8.91亿元。时至9月份第一周,该股大涨15.92%至15.07元,以此股价估算,179只基金最新合计持股市值73.80亿元。5天时间,持有该股的基金账面合计浮盈10.14亿元,与此同时,这些基金摘掉浮亏的帽子,50个交易日里合计浮盈1.22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嘉实基金是持有海螺水泥市值最大的基金公司,旗下11只基金二季度末合计持股5088.24万股,持股市值7.54亿元。近5日,该公司旗下基金从中合计浮盈1.05亿元,嘉实优质企业股票、嘉实沪深300指数(LOF)持股量均超过1000万股,5日浮盈也均超过2000万元。博时基金紧随其后,旗下10只基金同样从中累计浮盈超过1亿元。5日从中浮盈超过5000万元的还有4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安基金(浮盈9874.56万元)、大成基金(浮盈9462.43万元)、光大保德信基金(浮盈8857.96万元)、华夏基金(浮盈7035.83万元).

  从基金业绩上看,可对比的112只持有该股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7月以来平均回报率为-3.38%,整体跑输同类基金-1.98%的回报率;但上周,112只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87%,整体跑赢同类基金4.66%的回报率。显然,海螺水泥上周的强势上涨,有效提振了持有基金的业绩。赢得头彩的嘉实基金,旗下10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周平均回报率4.91%,且无一落后至同类基金后1/3区域,显示出较高的回报水平。

张元亮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