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 > 保险资讯
本站搜索:

保险公司谨慎选秀 采取一票否决

2012-10-11 10:38:00     作者: 邓雄鹰    来源: 大众网综合  

关键词: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保险公司 券商资产 选秀 券商机构
[提要] 批9家基金和券商获得保险资金委托投资资格后,包括申银万国、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在内的大型券商正焦急等待着第二批委托资格的下发。有小型外资保险机构明确表示,公司9成以上资金配置为债券或存款等固定收益品种,目前没有委托投资的打算。

  第一批9家基金和券商获得保险资金委托投资资格后,包括申银万国、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在内的大型券商正焦急等待着第二批委托资格的下发。

  “基金、券商已经来了好几拨了,但我们要考虑很多因素,目前还没有确定下来。”一中型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如是表示。同样,一些券商机构也迎来了有委托资金需求的保险机构,甚至不乏太保、平安旗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多位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跟不同的基金、券商洽谈,但尚没有明确委托投资意向。

  上述人士表示,保险公司首先要考虑是否需要进行委托投资,或者能否找到合作的点。例如自己目前没办法投资的品种,通过基金和券商可以做到,或者基金和券商的投资能力明显高于自有投资团队;也有保险机构抱着学习的态度,希望通过委托一部分资金给券商或基金,在学习和比较中增强自身投资团队对资本市场的认识。

  在选择委托管理机构时,保险公司一般要考虑该机构管理的资金规模、行业排名、过往业绩、业绩稳定性、基金或者证券公司的管理水平、投资经理的稳定性、风险管理能力。如果公司治理出现问题或者有过违规情况,即一票否决。

  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认为,“大家其实都是一个圈子,互相很熟悉,知道谁在哪一方面投资能力强。”

  目前,部分有委托意愿的保险机构和基金、券商仍在积极寻找优势互补的空间和可能性。证券公司的通道优势和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仍是保险资金提高投资收益的选择之一。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是竞争对手,但不排除采用专户形式委托基金或者券商投资管理一部分资金。这一部分是分散风险的需要,一部分也为提升投资收益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中国平安首席执行官陈德贤就曾表示,平安保险资产近万亿,通过不同渠道投资可以分散投资风险。

  不过,由于目前拥有最多保险资金的公司几乎都已经建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金委托基金或者券商投资的意愿并非十分急迫,供基金或者券商争夺的蛋糕有限。

  中信建投研报分析,截至2011 年底保险行业产寿险总资产规模超过6.89万亿,其中已经成立或者获批成立保险资管公司的保险资产规模为6.41万亿,未成立保险资管公司的保险资产仅为4753亿。

  一大型保险资产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绝大多数受托资金都来自于同一集团下属的保险公司,此前还受托管理一些集团外保险机构资金,但随着大中型保险机构逐渐建立资产管理公司,这些保险机构已经抽回资金,目前只有一些小型保险仍在委托投资。一般而言,一家想做大做强的保险公司都希望培养一支强有力的投资团队,因此不会将所有资金委托出去。

  没有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多数也已建立了投资团队。有小型外资保险机构明确表示,公司9成以上资金配置为债券或存款等固定收益品种,目前没有委托投资的打算。

张田夏荫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